新疆初秋:贾登峪徒步30km到禾木村

11:42:00 AM Miyuki Kiki 0 Comments

10/09/2015-12/09/2015




据说禾木一向是背包客向往的地方,那里的晨雾、小木屋、山顶草原,还有清澈的禾木河,确实令人心醉;当然,更让人陶醉的是贾登峪-禾木梦幻般的徒步线路,这里是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也是其中最精彩的一段。

在贾登峪吃过了牛肉面,重新打包行李就浩浩荡荡出发!出发时间是下午2.30pm,每个背包至少都有10kg以上,我们还得走30km的路呢!加油!!!



开始的这一段路比较好走,一路上就已经能看见一大群牛啊,马啊,羊啊在过马路。这些在马来西亚很难看到吧?




我们正要往前面这座山出发哦!少点脚力都不行!因为有美景的陪伴,所以就算累也值了。
走完石板路就要开始上山了,上山前先休息一下,做好准备再出发。


半路休息期间,偶然遇到牧民骑着马,带着一群骆驼经过。除了在动物园,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骆驼。




不在乎走得多快,重要的是沿路所见所得。

从这里继续走没多久就看见了小木屋,这里是售票站,进入禾木必须得缴交80元门票(包括20元禾木古村维护费)。



缴了门票,往桥的方向继续走,全程沿着河流,路线都很明显,不怕迷路。河水清澈见底,怎不让人心醉?





这条经典的徒步路线带给人的惊艳实在太多。据说这条河是源自喀纳斯,不禁让我更期待喀纳斯这片人间净土了。真的,走在这段路上,就算累也让人累得开心,累得意犹未尽。



实在是累得不行的时候,回头看看,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再累你也会继续前进。

一路上都会遇到车子,骑摩托车或骑马经过的人,跟他们打招呼问路况,他们都很乐意停下来回答。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半路客栈,原本打算直接在那里扎营,见时间还早(新疆日长夜短),我们过了半路客栈,继续前行。


想说找到有水源的地方可以扎营,但一路走到太阳下山了都找不着,要嘛没水源,要嘛地不平。在新疆,日出是在上午8点左右,日落则在晚上9点左右(日长夜短)

带着头灯缓缓前进,大概走到10点左右,遇到在半路抛锚的车子,跟车内的人打了招呼继续走了一段路,又遇到一辆路过的车子,原来是要过去帮助抛锚的车。司机说回来的时候可以载我们到禾木,让我们在原地等他。

殊不知,等了半个小时,车子回来的时候已经满人了(载的是车抛锚的路人们),所以没办法载我们,我们空欢喜一场,唯有继续带着头灯,硬着头皮继续走。从下午2.30pm开始,我们已经走了8个小时,大约16km(给自己鼓掌)。

又继续走了半小时,已经晚上11点多,眼见时候不早了,路线也模糊了,继续走可能会有危险,也可能走错路,我们唯有随便找个不太斜的地方扎营。整晚都睡不好,因为实在是太!冷!了!尤其是脚部以下,穿了几双袜子依然觉得冷!想说起来再多穿一件裤子,却又冷的离不开睡袋。


好不容易熬到太阳出来了,这才甘愿起床,收拾东西,继续上路。

别被后面的阳光骗了,看我这身打扮,可以想象有多冷吧?包得连眼睛都快看不见了,因为被风吹到的每一寸肌肤都冷的发慌!
匆忙的收拾好一切,没想到往前走没多远就看到水源了,早知道昨晚再走前一些!唉,人生就是这样,有早知就没乞丐啦!大伙儿就在这棵大树下烧水准备早餐!周围有一些空水瓶,明显有人到过的痕迹。
偷偷告诉你:我在这片草原奉献了我的第一次露天小便,原来在开放式的厕所小解是无比爽快的哦!!
有阳光照射的清晨无比美丽,让我又充满了精力!
随着太阳慢慢升起,气温越来越高,我就慢慢的一件一件把衣服脱下(喂,干嘛说得那么引人遐想?),最后剩下一件T shirt,这时候天气还是冷的,别掉以轻心,记得记得要防晒。

没多久又看到了一间客栈,又一次后悔昨晚没有再往前走多一些!我们赶紧问老板有没有卖水,因为我们的水源严重不足,快渴死了。赶紧补了几瓶水,伙伴们还买了可乐,畅饮一番!客栈里住了3位客人,寒暄了几句,听到我们是徒步的,都表示欣赏我们的勇气和魄力。(觉得骄傲~)


今天天气真的很好,遇到了好几个骑马的和徒步的,他们都是从禾木出发,跟我们是反方向。问了路况,大概走多2小时就能到禾木村了。



看见小河,赶紧再休息休息,补充精力,顺便再煮些水泡茶喝,有一大群马儿牛儿跟我们一起作伴,悠然自得。
童话故事中的场景出现了,这些都是在成熟景区无法看到的美景,这一路上的心情都是好好的,我还幻想自己是一匹野马,无拘无束的在草原上奔驰... 

看见这条河,说明禾木离我们不远了。休息越久,越不想动了,呵呵~
加上我的脚板开始起水泡,可能是早上过河不小心让鞋子进水,脚跟袜子摩擦的关系。

✖ ✖ ✖ ✖ ✖

过了小河,在走个一小时,终于到了禾木村口。进入禾木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啃西瓜!而且是免费的西瓜!那是因为别人买了吃不完请我们吃的啦,呵呵!西瓜都是起沙的,甜到~~~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吃完西瓜,她们还带我们到青年旅舍呢!这年头,没想到还能遇到好人哦!
我们定了一个标间200元和一个3人间260元,打算住2个晚上,休息够了才继续徒步到小黑湖。房间不大,但很干净有暖炉,wifi,还有热水澡。

我们原本的路线:贾登屿⇢禾木⇢小黑湖⇢喀纳斯,全程徒步,但没想到到达禾木的第一天晚上我就病倒了,身体状况实在不乐观,所以行程变成贾登峪徒步到禾木村,然后从禾木村直接坐大巴到喀纳斯。刚好同行的一个伙伴Nick也是身体不适,所以我们5个人兵分两路,2人徒步到小黑湖(在青年旅舍认识到几个中国人,结伴一起徒步),我,老公和Nick就坐大巴到喀纳斯。我知道老公其实很想去小黑湖,为了照顾生病的我而被迫放弃。(内疚-ing)

其实不知道是因为晒太久?还是因为吃了西瓜喝冷水?我病了2天。这次我病得不轻,发烧,很冷很冷,全身冷得发抖,感觉自己快死了。现在想起还心有余悸,好怕那种感觉,好难受。喝盐水,吃过了panadol,什么activfast都吃了,还是没什么起色。浑浑噩噩不知道过了多久才有好转。一睁开眼就看见老公细心的用湿布为我搽脸,真的很感动。

生病,加上脚板起水泡,实在是太悲惨了吧。
发烧好了,第二天早晨精神好了一些,跟老公出去吃早餐。新疆的早餐真的没什么选择,不外乎炸油条,稀饭,奶茶,葱油饼或牛肉面等,来来去去都是这些,开始想念马来西亚了。

我们叫了稀饭,葱油饼和油条,简简单单搞定了早餐,就往村里走走看看。一路上很多村民会问你要不要骑马,不骑的话微笑拒绝就行了。

✖ ✖ ✖ ✖ ✖

幽静自然的禾木是一个自然村落,素有“中国第一村” 的美誉。禾木是图瓦语,是“肥油”的意思。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位老猎人从别处来这里打猎,他打着了一只大哈熊,剥熊皮时发现哈熊后背上的肥油足有四、五指厚,围观的人都惊叫道“禾木!禾木!”于是,禾木的地名就这样产生了。

禾木村落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喀纳斯村,白哈巴村,禾木村)中最远和最大的。现在主要居住着图瓦人、哈萨克人,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这里还居住过不少俄罗斯人,这3个民族都是辗转迁徙到这里来,最后才定居下来,后来,绝大多数俄罗斯族都移居澳大利亚。

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在清晨登上禾木村旁的观景台拍摄禾木的晨雾,我因为抱病在身无法同行,以下是老公用我的相机拍到的禾木村。

这里地处阿尔泰山腹地,山高林密,天高皇帝远,谁也管不着,同时,又美丽又富饶,真正是一处人间难寻的“世外桃源”。


一早就蓄势待发的摄影狂热者。

✖ ✖ ✖ ✖ ✖

中午在旅社外面坐着聊天的时候,看到旅社员工在吃拌面,吃得津津有味儿,我们忍不住又叫了一摸一样的~可能是我病的关系,胃口不好,觉得吃起来好像没人家吃的那么好吃~然后下午就把吃过的吐回出来
之后一直在房里歇着,直到下午,感觉有好转了,又跟大伙儿到外面闲晃,还买了一个蜜瓜,走到河畔边聊天,边吃冰镇蜜瓜!

没话聊,静静的呆着,听着潺潺流水声也是一种享受。
后记:
不知咋的,回到旅社之后就开始上吐下泻,吃什么拉什么,吃了止泻药都不行。我在禾木的2天都是带病的,好好的旅程就这么被破坏了,很伤心~

最后在网上看到止泄的家传偏方,说苹果用水煮熟,然后连皮吃,把水也喝了,果然止泻了!!虽然没完全止住,但至少不会肚子疼了。


---------- 完 ----------

喜欢我的文章就按个赞吧!^^
欢迎传阅!
⇣⇣⇣⇣⇣⇣⇣⇣⇣⇣⇣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Labels

Bali (2) Boracay (6) DaLat (2) DidierDubot (1) HoChiMinh (2) Huahin (1) innisfree (3) jeju (3) kohlipe (3) mascara (2) MuiNe (3) Palawan (1) songkran (1) 下厨 (10) 中国 (9) 乌鲁木齐 (1) 京都 (7) 保养 (3) 全智贤 (1) 化妆 (1) 北疆 (6) 南园岛 (1) 印尼 (2) 合艾 (1) 啦啦 (2) 喀纳斯 (3) 壁画 (1) 大阪 (6) 奈良 (2) 好书介绍 (1) 宇治 (1) 就是爱漂亮 (1) 岚山 (1) 布尔津 (2) 张掖 (1) 怡保 (1) 手作 (1) 护肤 (3) 攻略 (21) 教学分享 (2) 新疆 (7) 旅行 (66) 日本 (13) 日本必买 (2) 泰国 (7) 泼水节 (1) 涛岛 (1) 淘宝 (1) 清迈 (1) 演唱会 (1) 澳门 (6) 烘焙 (2) 电影 (1) 眼霜 (1) 神户 (3) 美食 (10) 自由行 (60) 苏梅岛 (1) 菲律宾 (7) 西安 (1) 越南 (5) 酒店介绍 (2) 金马伦高原 (1) 釜山 (7) 镇海 (2) 长滩岛 (6) 雪兰莪 (1) 韩国 (11) 饮食 (7) 香港 (4) 马来西亚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