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安、张掖、新疆背包游:准备篇

2:33:00 PM Miyuki Kiki 3 Comments

旅行日期:5/9/2015-19/9/2015
                            -序-                            
新疆,你可以说我孤陋寡闻,因为去之前我只听过名字,不知道它在中国哪一块,不知道它到底长什么样子...然后我去google了一下,顿时瞠目结舌!!好美!!美得简直就像一张张明信片!!



这次又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老公向我提议过几次要去新疆背包旅行,还很大方的说包我飞机票!但一去就要两个礼拜!好几次我都回绝了,因为2015的年假都给我安排到满满,想到要拿unpaid leave就觉得不舍得,也好像很不好(老板OS:这个员工很会玩!扣分!)

                   女生上厕所的顾虑                    

还有就是上厕所的问题,毕竟我一个女生,想到这个还是会觉得很不好意思啊!有人说新疆有些车站的厕所还是那种古早式的,也就是没门及一个一个粪坑,无沖水设备,有些厕所,无非就是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蔚蓝的天空... =.=|||

是真的,不信你看!这是我偷偷在乌鲁木齐长途汽车站的女厕所偷偷拍下的!
就真的是这样。。。

然后就看到FB在疯传这个尿尿辅助器,用这个可以站着尿尿哦...老公还一直怂恿我买一个...(晕~)
好奇是否真的有人用?这里还有使用心得:点我,不开玩笑! Lazada也有在卖!
言归正传,虽然回绝了几次,但也是心痒痒...考虑了好久,经朋友指点了迷津,就决定豁出去,来吧!unpaid 就unpaid,人生有多少次可以有这样的旅行?加上我打算明年生宝宝,宝宝出世后就更加难抽身了... 不去的话以后我肯定会遗憾!

决定要一起去以后,就是一直花钱了...首先是更新护照,做visa,定飞机票,火车票,然后买羽绒服,冲锋衣,登山鞋,手套等等等等.... 去一趟北疆真的不容易啊!因为昼夜温差很大,需要注意保暖,所以只是买装备就花大钱了...为了这次的旅行,我还特地买了一部好的相机...深怕我的手机捕捉不了这些绝世美景...图下的登山鞋真的救了我,要不是它,这次的旅行恐怕我去不了!这种比较高筒的登山鞋能够保护我们的脚腕,防止扭伤。

新疆分为北部和南部,既北疆(大草原、高山)和南疆(沙漠、戈壁),我们要去的是北疆(乌鲁木齐),包含了乌鲁木齐,伊犁,阿勒泰,塔城,昌吉,吐鲁番等地区,因为是大草原,所以这里的住民以畜牧业为主。

我们会集中在阿勒泰地区,路过的景区有布尔津、喀纳斯、禾木等。

                            交通                              
中国实在太大了,明明都在同一个县,但两个地点的距离却需要好几个小时的车程!来看看我们这趟旅程坐过的交通工具:


1. 马来西亚⇢西安
马来西亚无法直达乌鲁木齐,所以我们先飞到西安,因为过了Airasia促销期,我们机票不便宜,两个人西安来回要RM 2045.32,朋友在促销期买来回才RM 700多一个人。

2. 西安张掖
然后如果从西安坐火车直达乌鲁木齐的话要至少28-30个小时!!为了我们的屁股着想,我们决定先坐到张掖(也要13-14小时),休息够了再坐到乌鲁木齐。顺便也体验一下坐火车看日出日落的感觉。

3. 张掖⇢乌鲁木齐
张掖到乌鲁木齐车程也是14小时

4. 乌鲁木齐⇢布尔津
乌鲁木齐至布尔津有专为方便游人开设的公路长途客运,车程13小时,在乌鲁木齐碾子沟客运站乘坐(坐巴士至长途汽车站下车即可,到碾子沟的话还得走一小段路),发车时间为上午11:15 am 或晚上8.20 pm。票价是RMB 180/人。

第一次睡在这样分上下铺的巴士上,走廊很挤很小,床位也不大,还有棉被哦!估计被不少人用过,所以我不敢用,只拿来盖脚。
床铺的设计也很搞笑,有个洞放脚丫。

最令我影响深刻的不是这样的卧铺,而是扑鼻而来的脚香!想象一下你穿着鞋子走了一整天,然后要脱鞋子上巴士...(快捏鼻!)所以建议大家准备好风油或口罩哦!
幸好老公有这个伤风用的,臭的时候可以嗅一下。(但是这个好像用来通鼻塞的??)

司机会给你一个袋子,让你把鞋子脱了然后自己拿上车。

5. 布尔津贾登峪
车程3小时,RMB 35/人,最早10.00am开车,赶不上的话就得等到下午4.00pm才有车了。

6. 禾木村到喀纳斯
从禾木村坐巴士到喀纳斯车程一小时半,车资100元

7. 乌鲁木齐⇢西安
辛苦的长途火车体验过了,所以回程我们选择跳过火车这一段,直接从乌鲁木齐坐飞机回西安。USD 175.16,折合马币RM 636/人。机票是在春秋航空定的。第一次坐飞机看到空服员在做产品促销的演示,还有演示做健身操...  ORZ

          提前上网购买火车票          
西安-张掖-乌鲁木齐的火车票我们是通过Ctrip提前定的,可以透过微信Wechat付款。
付款方式可以参考这里:按我按我
或这里:按我按我

车票又分为硬座、硬卧、软卧、无座,价钱各异...

软卧
- 两个上铺、两个下铺的四人包厢
- 包间有门,门可以关闭
- 配有床单、棉被或毯子、枕头等卧具
- 一张小桌子
- 有些火车上配有电视和电源插座

硬卧
- 两上铺、两中铺、两下铺的六人间
- 开放式包厢,包厢没有门
- 提供所有床上必需品,包括床单、棉被或毯子、枕头
- 一张小桌子
- 有些新的火车的硬卧车厢设有电源插座
就像我们睡的:

基本上别人走过都可以看到我们在干嘛,而且只有下铺可以坐的比较舒服之外,中铺,上铺都很难坐直。而且要做好心理准备,你的床上可能会有头发,或别人留下的垃圾等等。

如果不想一直躺着,你也可以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看看火车外的风景。偶尔会有服务员推着贩卖车经过,让一让就好。

硬座
最普遍的一种形式。硬座车一般都是三加二布局方式,中间是过道,两侧是座位。一侧为三人座位,另一侧为二人座位,座位采用面对面的座位方式,乘客相对而坐。

无座-站票

我们从西安坐到张掖,人民币315/人,折合马币RM 196.56;
再从张掖坐到乌鲁木齐,人民币346/人,折合马币RM 216.50;
我们买的是都硬卧车票,由于有准备睡袋,所以硬卧也ok了~ 

                    住宿                    

西安(宿一晚)
离钟楼5分钟步行的距离;就在回民街上;距离大雁塔有5分钟的车程,距离西安火车站有12分钟的车程,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约有30分钟的车程。

☞☞我们原本是预定这间,但是我们下机找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前台电话也打不通,唯有就近,住了万顺元隔壁这家鸿福宾馆。 标间RMB 90/晚

老板就睡在那小小的洞里。(对,我亲眼看着老板从那里起床走出来接待我们!)
张掖(宿一晚)
☞ 鑫源宾馆,房间干净,有wifi,热水澡,就在景区内。标间 RMB140/晚

禾木
☞ 由于我们是徒步从贾登峪到禾木的,中途扎营1晚,其余两天宿禾木青年旅社 ;标间RMB 200/晚,有热水澡,暖炉,wifi
喀纳斯
☞ 宿居民家里,3晚 RMB 50-100/床位,有暖炉,热水澡,没wifi
☞ 巴士抵达景区后,会有很多当地居民来问你要不要住宿,上面给了参考房价,大家自行砍价哦!
我跟老板娘的合照,老板娘一家是哈萨克族,长得很漂亮呢!
联络电话:13040590006


                    新疆徒步路线                    
布尔津 - 贾登峪 - 禾木 - 小黑湖 - 喀纳斯
抵达布尔津后,我们打算背着背包从贾登峪开始徒步到禾木村,路程大概30km,然后再从禾木村徒步到小黑湖,最后到喀纳斯。如果预算ok的话可以选择骑马,租马单租一天RMB300,3天RMB230/天, 马夫RMB100/天;马夫需要另外骑一匹马,所以比方说租一天的马,花费是RMB 700,既RMB300x2匹马+RMB100马夫。


后记:我,老公和另一个伙伴只徒步到禾木村,然后我就病倒了,剩下两个伙伴徒步到小黑湖。而我们则从禾木村坐巴士直接到喀纳斯等他们。他们徒步到小黑湖的路上又下雨,又下冰雹,还下暴风雪,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回来的,佩服他们!虽然这一次没徒步到小黑湖,有点遗憾,但有遗憾才会让我更想要再来一次!!

                            门票                              
西安城墙  RMB 54
张掖丹霞门票+区间车 RMB 40+RMB 20
禾木 RMB 80
喀纳斯门票+区间车 RMB 185+RMB 80
喀纳斯观鱼台门票 RMB 120

➤➤其他票务信息:点我点我

                         Visa                             



大马去中国一定要VISA哦,只需准备机票,护照副本,护照头像;朋友帮忙搞定,RM 125/人。

                            人民币兑换                             
马币真的大跌大跌大跌!!好恐怖!!我们先后换了两次人民币,两次的汇率差好多!!两人共换了RM 3509,只换到RMB5655。然后中间怕不够钱,让朋友用支付宝多汇了RMB1000给我们,最后也只用了RMB600左右。

                          15天行李装备                             
背包旅行,行李越轻便越好哦,免不了重复穿搭,暂时别想要什么流行时装打扮了。来看看我带了什么(有些没在图里):
*** 登山棍、帐篷必须寄舱哦!***
基本:

速干毛巾x1、小毛巾x2、羽绒衣x1、外套x1、长裤x2、长袖衣x2、普通上衣x6、围巾x3、登山鞋x1、袜子x5、手套x2、内衣、免洗内裤、帽子x1、保暖帽x1、睡袋x1、餐具、洗漱用品、护肤化妆品、powerbank、相机x2、登山棍x2、雨衣、帐篷、防潮垫、插座转换器

P/s: 不需要带这么多衣服,我全程只穿过4件,因为天气太冷了,冷的我都不敢冲凉,很多时候都是2-3天冲一次... 头发也是几天洗一次,因为没有吹风机,怕感冒... 有洁癖的你去之前要有这个心理准备,除非你住的是豪华酒店,不然就会跟我们一样。

护肤及洗刷用品:

注意:记得记得记得要带润唇膏哦!因为新疆天气干燥,嘴唇容易干裂出血!润肤乳也很重要,涂了润唇膏,也别忘了擦润肤乳!

还有就是建议准备这类舒缓肌肉的药膏,因为要背着大背包徒步好几天,免不了会有肌肉酸痛,涂上这些药膏会好很多哦!而且感觉冰冰凉凉的,很赞!!

然后就是Aquatabs-Water Purification Tablets,因为这个旅程我们会有一两晚是需要扎营的,随时可能河水就是我们的水源,未免直接饮用河水导致腹痛腹泻的问题,饮用之前放入这个水源净化的药丸就可以了!一颗可以净化1litre的水。
再来就是干粮了,我们很喜欢吃这个Natural Valley的energy bar,肚子饿的话可以随时啃一条(尤其是在飞机或火车上),充饥之余还可以补充体力!重点是它不甜,不会溶化,不像 sneak**s(遇热溶化,面目全非)。有几种口味供选择,我比较喜欢roasted almond,其他的也ok,一盒里面有6条,我吃一条就够饱了。

如果你像我们有在当地扎营的话,建议携带露营烹饪用具,越轻便越好。我们带了煤气头,到当地才买煤气桶(煤气上不了飞机)。

因为我们有扎营,所以带了这些Brahim's即食包装rendang鸡肉和牛肉等,方便烹煮,只需连包装放在热水中加热就可以吃了,而且里面是有肉了哦!在市集买了馕,沾着酱吃,完美crossover!一流啊!!一盒价钱是RM 6.70左右,为了方便携带,我们把盒子丢掉了。

                           其他                        

因为这趟旅行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用走的,想象一下每天背着10kg大背包,一步一步地走10多20公里路,需要多少体力啊!希望这次的背包行可以顺便帮我减肥!!呵呵呵!所以出发前几个月我们差不多每个星期都会去爬山锻炼体力!但好死不死出发前一个月我扭到脚腕,但幸好只是轻伤,去看了铁打师傅,敷了草药,好多了!
后记:
人算不如天算,我还是抵不住天气的变幻无常,病了几天,上吐下泻,所以大家记得记得带风沙丸,panadol,或其他腹泻的药品,做好保暖,防晒!

                             网络                              
在中国是无法上Google,facebook,instagram的哦!有需要用到的话必须下载翻墙APP,即VPN,推荐这两个我用到ok的(Android):

*************************************
以上所准备的东西都搞定以后大概就可以安心出发了!以上可能有些细节会漏掉了,详细行程大家可以看看下面这些文章:

西安古城墙+大雁塔+回民街猎食+长途火车初体验
新疆初秋:乌鲁木齐大巴扎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

  1. Hi,
    i want to travel both of the Jiang Xi North and South areas. Will there be any boundary permit issues as a solo backpacker?

    ReplyDelete

Labels

Bali (2) Boracay (6) DaLat (2) DidierDubot (1) HoChiMinh (2) Huahin (1) innisfree (3) jeju (3) kohlipe (3) mascara (2) MuiNe (3) Palawan (1) songkran (1) 下厨 (10) 中国 (9) 乌鲁木齐 (1) 京都 (7) 保养 (3) 全智贤 (1) 化妆 (1) 北疆 (6) 南园岛 (1) 印尼 (2) 合艾 (1) 啦啦 (2) 喀纳斯 (3) 壁画 (1) 大阪 (6) 奈良 (2) 好书介绍 (1) 宇治 (1) 就是爱漂亮 (1) 岚山 (1) 布尔津 (2) 张掖 (1) 怡保 (1) 手作 (1) 护肤 (3) 攻略 (21) 教学分享 (2) 新疆 (7) 旅行 (66) 日本 (13) 日本必买 (2) 泰国 (7) 泼水节 (1) 涛岛 (1) 淘宝 (1) 清迈 (1) 演唱会 (1) 澳门 (6) 烘焙 (2) 电影 (1) 眼霜 (1) 神户 (3) 美食 (10) 自由行 (60) 苏梅岛 (1) 菲律宾 (7) 西安 (1) 越南 (5) 酒店介绍 (2) 金马伦高原 (1) 釜山 (7) 镇海 (2) 长滩岛 (6) 雪兰莪 (1) 韩国 (11) 饮食 (7) 香港 (4) 马来西亚 (2)